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一、专业简介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自2012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是我校最早的一批本科专业之一。专业目前包含自动化装备设计、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两个专业方向。经过多年建设与发展,本专业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与优势。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广西一流专业建设专业、广西优势特色专业建设专业。服务专业教学的机械工程实验与实训教学中心是广西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始终以人才培养为中心,通过不断进行专业改革与建设,形成了定位准确、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了大批优秀机械工程人才,为广西乃至西南机械设计、机械制造与机电工程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毕业五年左右,能够在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电产品开发与设备维护和生产管理等工作领域成为工程师或者骨干成员。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和航空航天事业发展需要,基础扎实、知识面宽、专业过硬,学习、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强,掌握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械自动化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工艺设计和机电产品开发与设备维护等能力,能够在机械工程领域从事设计、制造和技术服务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航天品质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毕业五年左右,能够在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电产品开发与设备维护和生产管理等工作领域成为工程师或者骨干成员。


三、学制、毕业学分要求及学位授予

1.学制4年,弹性学习年限3-6年,按照学分制度管理。

2.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毕业要求达到的最低总教学学分为181学分,其中:

课堂教学课程(含课内实践教学) 2404学时,145 分,占总教学学分的80.11%。其中课内实践教学427学时,27 学分,占课堂教学学分比例为18.62%。

集中实践教学(含公共实践与专业实践) 36周,36 学分,占总教学学分的19. 89%。

实践性教学(含课内实践教学和集中实践教学)共63学分,占总教学学分的34.81%。

课堂教学课程(含课内实践教学)中必修课1916 学时,114.5 学分,占课堂教学学分比例为78.97%;选修课488学时,30.5学分,占课堂教学学分比例为21.03% (其中通识教育选修课3学分,占课堂教学学分比例为2.07%)。

3.根据《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满足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四、主干课程设置

主干学科:机械工程、力学。

核心课程和主要专业实验:

核心课程: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热力学、液压与气动、电工电子技术、工程材料及热加工、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机电传动与控制、三维CAD设计。

主要专业实验:材料力学实验、工程热力学实验、液压与气动实验、电子技术实验、工程材料及热加工实验、机械原理实验、机械设计实验、机械制造技术实验、机电传动与控制实验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金工实习、制图测绘、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机床课程设计、机械制造工艺课程设计、工程训练、CAD/CAM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五、培养方向

培养能够胜任机械制造、机械设计、机械设备维护、机械相关售前、售后技术支持、机械行业企业运行或技术管理等岗位的工作,成为技术或管理骨干。


机械工程实验与实训教学中心——数车加工


机械工程实验与实训教学中心——数铣加工


CAD/CAM实验室


机械原理实验室


 

 

 



Copyright2020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地 址:桂林市七星区金鸡路2号    邮政编码:541004       学院办公室电话:0773-225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