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机械电子工程(本科)
日期: 2022-06-07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一、专业与师资简介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依托机电工程学院雄厚的专业基础,经过学校大力投入建设,目前拥有工业机器人、电气与PLC、机电系统、机电传动与控制、机械工程测试、计算机控制、液压与气动等专业实验室。本专业师资力量较强,专业教师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机械电子工程教学团队是校级重点团队,团队教师近三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主持广西自然科学基金4项,主持省部级重点教改项目4项,主持横向课题十余项,公开发表科研和教研论文70余篇,其中SCI收录7篇,北大核心16篇,专利授权5项。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中国产学研创新成果优秀奖1。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互联网+等竞赛获国家级奖项5项,省级及奖项20余项。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和航空航天事业发展需要,具有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掌握数学、自然科学、机械、电子、计算机、自动控制等知识,具备机电控制系统开发与维护能力、机电产品设计开发能力、工业机器人应用能力,能够在机械电子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使用、维护与管理等工作,具有航天品质的应用型人才;毕业五年左右能够成为机电领域的工程师或具备相应的职业能力。

三、修业年限与授予学位

学制4年,在校学习年限46年。取得毕业要求的学分、操行评定合格、军训合格、体育测试达标,完成学校规定的公益劳动,符合学校学位授予相关规定的,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四、核心课程和主要专业实验:

主干学科: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

核心课程: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液压与气动、PLC应用技术、工程测试技术、微控制器原理及应用技术、机械制造技术、机电传动与控制、工业机器人技术基础、工业机器人编程技术等。

主要专业实验: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工程测试技术、PLC应用技术、液压与气动、微控制器原理及应用技术、机械制造技术、机电传动与控制、工业机器人编程等专业实验。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金工实习、先进制造技术训练、机电基础工程设计、机电专业综合设计、工业机器人应用综合实践、机电控制系统综合实践、专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

六、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在制造企业从事机电设备的开发、生产、应用维护等工作,也可在职业院校从事机电专业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图1.工业机器人技术实验室


图2.电气与PLC技术实验室


图3.液压与气动实验室


图4.机电系统实验室


图5.智能制造实验室


图6.智能装备实验室


Copyright2022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地 址:桂林市七星区金鸡路2号    邮政编码:541004       学院办公室电话:0773-225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