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机械电子工程

一、专业简介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自201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是我校新发展的本科专业之一。专业目前包含工业机器人应用、智能装备控制两个专业方向。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依托机械工程学院雄厚的专业基础,经过学校大力投入建设,目前拥有智能制造、液压与气动、现代工程装备驱动与智能控制、机电传动与控制、机械工程测试、计算机控制、电气与PLC、机电系统、工业机器人等专业实验室。本专业师资力量较强,专业教师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机械电子工程教学团队是校级重点团队,团队教师近三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主持广西自然科学基金3项,主持横向课题3项,主持完成广西区级重点教改项目2项,获得广西自治区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中国产学研创新成果优秀奖1项。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和航空航天事业发展需要,基础扎实、知识面宽、专业过硬,学习、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强,掌握机械、电子、计算机和自动控制知识,具备机电控制系统开发与维护能力、机电产品设计开发能力和工业机器人应用能力,能够在机械电子工程领域从事设计、制造、技术服务、运行管理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航天品质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毕业五年左右,能够在机电设备的开发、生产、应用维护及管理等工作领域成为工程师或骨干成员。


三、修业年限与授予学位

学制4年,在校学习年限4-6年。取得毕业要求的学分、操行评定合格、军训合格、体育测试达标,完成学校规定的公益劳动,符合学校学位授予相关规定的,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四、核心课程和主要专业实验

主干学科: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

核心课程:机械制图、工程力学、电工技术、机械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工程测试技术、电气控制与PLC、液压与气动、计算机控制及应用、机械制造技术、机电系统设计、控制工程基础。

主要专业实验:工程力学实验、电工技术实验、机械电子技术实验、机械设计基础实验、工程测试技术实验、电气控制与PLC实验、液压与气动实验、计算机控制及应用实验、机械制造技术实验、控制工程基础实验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金工实习、制图测绘、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机械电子技术实训、创新实践、电气控制与PLC课程设计、先进制造技术训练、计算机控制课程设计、机电综合实践、工业机器人应用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


现代工程装备驱动与控制实验室


液压与气动实验室


智能制造实验室


电气与PLC实验室


机电系统实验室



计算机控制实验室






Copyright2020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地 址:桂林市七星区金鸡路2号    邮政编码:541004       学院办公室电话:0773-225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