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现代工程装备设计与智能驱动创新团队巡礼
日期: 2020-10-10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在学校领导的亲切关怀下,机械工程学院现代工程装备设计与智能驱动创新团队于2017年组建,团队坚持产学研施用、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坚持科研反哺教学的发展理念,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富有朝气和创新精神、团结进取、业务过硬,能够较好地适应专业教学需要和学科建设发展的创新团队。目前团队成员8人,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3名,博士3人。近年来获得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西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西科技计划重点研究项目及校企合作课题等2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40余项,软件著作权6项,出版著作教材3部,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目前正在进行“硬岩液压钻进装备关键技术研究”、“电网山地施工特种运输装备研究与开发”、“机器人机械臂建模及增材制造技术应用”、“航天航空用高速液压泵关键摩擦副动力学研究与状态辨识”、“液压凿岩冲击凿入系统波动力学研究与应用”等重要课题攻关,开发了HY-30A型模块化山地液压钻机、轻便型岩心取样钻机、高原型机动双绞磨机、WF100型液压凿岩机等多款工程装备,实现了专利成果的转化,直接经济效益1.6亿元。其研究成果及研制的装备服务于广西及周边地区地质勘探、国家电网阿里中藏网联工程施工中,对高原硬岩、沉积岩及冻土基础钻凿施工产生重要作用,突破传统采用先进的振动环切施工工艺和液气联合驱动钻孔技术,极大的提高了施工功效,减低了施工成本,减轻了高原地区工人的劳动强度,产生了数亿元亿间接效益。

针对广西及周边地区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水平和现状,结合团队成员自身专业结构和科研基础,确定服务于岩土钻凿装备、山地基础施工及输送装备、航天航空液压传动及其相关机电液控制领域,目前已与广西、江苏、珠海多家公司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并联合多家企业组建并申报了“广西岩土钻凿装备与智能驱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团队负责人刘忠教授应邀参加了第八届中国-东盟工程项目合作与发展论坛,并做“高原山地电网施工装备一体化解决方案”的主题报告(2018年),应邀在中国振动工程学会转子装备基础研究与共性技术论坛作大会主题报告“液压冲击机械研究与应用”(2019年);团队核心成员韩兴国教授当选为中国振动工程学会转子动力学会理事(2019年),熊中刚副教授当选为中国农业机械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2019年);团队积极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与校企产学研合作,自治区科协授予学校“校企会合作示范基地”(2020年),有力地发出了桂航的学术声音。

团队的目标是努力打造一支区内领先国内有一定学术影响的学科团队,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和硕士点申报提供重要的支撑,为广西及周边地区的国民经济建设服务!












Copyright2022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地 址:桂林市七星区金鸡路2号    邮政编码:541004       学院办公室电话:0773-225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