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重点学科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科研 >> 重点学科

机械工程重点学科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机械工程学科是我校传统优势学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广西高校优势特色专业建设专业一流专业,同时还建有机械电子工程、材料成型控制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等本科专业,通过多年的建设,机械工程学科在人才培养、学科方向凝练、学科团队、科研创新能力、学科实践教学平台建设等方面已取得了显著成效。

近几年来,根据我校机械工程领域专业的发展规划,紧扣自治区经济中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大发展需求及结构布局,聚焦特种工程装备、智能制造与机器人、航天航空复合材料新能源动力与控制等学术前沿和关键领域,针对复杂机械装备设计与驱动、非标自动化技术、电液集成融合的智能液压元件及动力单元、增材制造和机器人技术等方面的新问题,展开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取得了较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培养具有航天品质高层次应用技术人才为发展理念,形成了以航天精神铸魂和航天文化育人,密切匹配产业发展的三个特色鲜明的学科研究方向

一、特种工程装备设计与智能驱动

1. 主要研究领域

(1)特种工程装备设计;

(2)新能源工程车辆动力传输与智能网联;

(3)机电液系统集成与驱动

2. 特色与优势

围绕特种工程装备关键技术研究与控制领域,研究钻凿掘进和地质勘察装备、特种电力施工装备、动力电池及管理系统、动力传动装置的构型创新设计、机电液系统集成驱动等技术,开发特种工程装备、特种工程车辆动力系统及控制装置,在特种工程装备设计、机电液集成驱动控制等领域形成特色。

3. 主要研究成果及应用

近年来该方向承担国家级等各类科研课题50余项,发表SCI/EI论文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80余项,软件著作权20余项,出版教材10部、专著2部,获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产学研创新成果奖(优秀)2项、广西机械工程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F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奖1项,广西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二、非标智能产线与机器人集成

1. 主要研究领域

1)非标智能产线设计与控制;

2)高速高精加工装备设计与应用;

3)机械臂增材制造装备及关键技术

2. 特色与优势

面向广西智能制造产业转型升级,研究高端数控机床、非标智能产线设计与控制、工业机器人协同集成和机械臂增材制造装备等,开发非标智能产线,智能转移机械手及装备,数控卡规磨床自动化产线等,在高端数控机床设计、增材制造装置研发及机器人集成应用等领域形成特色,服务广西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3. 主要研究成果及应用

近年来该方向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西科技重点研发项目、桂林市揭榜挂帅项目及校企横向课题等40余项,发表SCI/EI论文40余篇,授权或申请国家专利40余项,软件著作权20余项,出版专著或教材5部,获广西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

三、航天航空复合材料制备与性能调控

1. 主要研究领域

1)航天工程材料增材制造;

2)特殊工程材料开发与制备;

3)航天工程材料成形与性能调控

2. 特色与优势

围绕航天特种工程装备和智能制造产业链技术延伸需求,以新型航天工程材料和功能结构开发为导向,以性能调控、塑性成形和增材制造等关键技术为核心,在航天工程材料增材制造技术与结构仿真、航天新型工程材料开发与制备及其成形与性能调控方面形成特色。

3. 主要研究成果及应用

年来该方向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广西高企培育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项、市厅级项目4项,以及校企合作课题8项;发表核心期刊以上论文50余篇、其中SCI检索35篇,授权专利16项,其中发明8项,其中1项目实现了转化,取得经济效益15万。




Copyright2022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地 址:桂林市七星区金鸡路2号    邮政编码:541004       学院办公室电话:0773-225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