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联合培养方案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机械专业硕士学位

研究生联合人才培养方案(拟实施)

一、 培养定位及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国家制造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面向广西装备制造产业,紧密结合本专业学位培育建设点在特种装备、机器人及航空复合材料等方面的学科特色,培养能够在机械工程领域从事装备设计制造、检测控制、产品开发、技术创新和运营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层次工程技术研发和管理人才。基本要求是:

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理论,能正确理解与执行党和国家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积极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2.掌握较坚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宽广的专业知识,具备机械装备技术要求的知识结构、思维特征和应用能力。

3.能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承担专业领域科研工作和管理工作的能力。

4. 比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较顺利地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

5. 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素质。

二、研究方向

机电工程学院经过近30年的教学、科研以及与企业的广泛合作,积累了丰富的硕士研究生培养经验,在机械工程领域有相对稳定的多个研究方向:

1. 特种工程装备机构动力学                        2. 机电液集成控制与应用

3. 智能装备与机器人技术                           4. 山地特种农机设计与控制

5. 电力施工装备与智能运维                       6. 机电系统建模、检测与控制

7. 功能材料调控与制备技术                       8. 航天航空液压伺服控制技术

9. 航空复合材料制备加工                         10. 特种工程车辆新能源应用技术

三、学习年限

联合培养机械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制一般为3年,最长不得超过5年(含休学、保留学籍、延期毕业时间)。

研究生应在规定的年限内完成学业。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期完成学业者,应提出申请,经联合培养单位同意,可在基础学制上适当延长学习年限,但不得超过规定的最长学习年限;延长的学习时间不计入学制。研究生提前达到毕业所需的所有条件,可申请提前毕业。

四、培养方式

研究生与国内援建高校及装备制造类企业单位进行联合培养,共同制定中、长期的科研规划和专业研究生为重点的人才培养规划,采用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三部分内容可以交叉进行。实行三导师制,鼓励建立以工程能力培养为导向的导师组指导制。以校内导师为第一指导教师,联合培养高校导师为第二指导教师,及校外企业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注重培养实践研究和创新能力,增长实际工作经验,提高专业素养及就业创业能力。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课程主要针对机械工程特点、专业领域理论与技术需求设置。教学内容既具有综合性又要有针对性,同时又要能够反映现代机械工程领域发展的最新水平。

课程学习是机械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掌握较坚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宽广的专业知识、具备职业要求的知识结构的主要环节。硕士生总学分不少于32学分,其中学位课程学分不少于23学分。课程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两大类。

1.必修课

1)学校开设的公共课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理论(必修):3学分;

科技英语(必修):3学分;

工程数学(必修):4学分。

2)专业必修课

专业必修课一般不少于3门,每门2-3学分;

3)实践活动或前沿讲座 2学分

科研实践和参加学术活动是机械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的必修环节。

学位专业课须由从事科学研究的教授或副教授任主讲教师,学位专业课的教学应有课外阅读、文献阅读等。

2.选修课

选修课程是供研究生进一步拓展专业理论知识,扩大知识面及相应能力所设置的课程。除设置一定数量的专业选修课外,选修课程应考虑机械装备制造业的特点,针对企业的需要适当灵活设课。

六、学位论文工作

1.学位论文是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也是衡量能否获得学位的重要依据之一。机械专业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一般要用至少半年的时间完成学位论文。

2.在撰写论文之前,必须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深入细致地掌握本课题研究的历史与现状,反复论证,切实可行。在此基础上提出自己的主攻方向及研究目标,确定自己的技术路线,做好学位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确定研究课题和作开题报告须经导师组审核同意,一般应在第三学期完成。

3.学位论文的选题应直接来源于科研实践或有明确具体的工程背景和应用价值,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可以按以下两种形式提交:

1) 结合科研课题的论文(研究论文);

2) 工程实践设计与分析研究(工程设计)。

4.论文指导应聘请与工程实践有关的人员,组成导师组,要紧密结合工程实践,由学校和有关协作单位共同完成学位论文的指导任务。

5.学位论文必须体现专业学位的特点,既不能搞纯粹的学术研究,也不能是实际工作的简单总结,而是密切结合实际,能够体现综合运用所学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理论、知识、方法和手段,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体现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承担专业领域实际工作和管理工作的能力。

七、社会实践与学术活动

实践和参加学术活动是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的必修环节,在读期间,根据不同情况选择参加社会实践的方式,并提交实践报告。社会实践与学术活动实行学分制。

八、学位论文的评审与答辩

1.学位论文的评审应着重审核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审核学位论文工作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审核其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进展;审核其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计的先进性和实用性;审核其创造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攻读机械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必须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成绩合格,方可申请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3.学位论文应有2位专家评阅,答辩委员会应有3-5位专家组成;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均应有来自大中型企业的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专家。

4.学位论文的答辩程序按照合作高校授予硕士学位工作细则执行。

九、毕业与授予学位

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的机械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由联合培养高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授予硕士学位。




Copyright2022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地 址:桂林市七星区金鸡路2号    邮政编码:541004       学院办公室电话:0773-225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