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榜样教师】做好匠心育人的引路人——刘坡
日期: 2023-04-19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是考察学生制备金属金相试样能力的一项赛事。制备金相试样需要经过打磨、抛光、腐蚀、吹干和观察几个步骤。纯粹的金相制样看起来非常简单,即磨光、拋光、腐蚀几个步骤,最后在显微镜下观察。任何人只要愿意学,就都能学会,所以金相大赛似乎是一个门槛非常低的比赛。但是,要制备出满足观察条件 (表面平整)、能准确反映材料真实组织的金相试样就很难。初学者大多会把样品磨成多个面,俗称“钻石面”。这样的磨面在显微镜下是无法观察的。同时,在制备过程中也需要理论知识来支撑。磨光并不是随便磨就可以了,必须要把握合适的频率、力度。频率太快,会造成试样温度的升高,一般的黑色金属没有太大的问题,但一些有色金属就容易氧化,从而导致材料组织在制备时发生改变。在保证试样表面磨光平整的基础上,力量要均衡,力度要适中,减少变形层。制样的每个步骤,不得有任何疏忽,一旦出错,在显微镜下就相当于是把缺陷放大观察,做得好不好一目了然。

金属试样虽小,但是小小的金属试样制备磨炼的是学生永不言弃的心态和刻苦钻研的意志,而促使学生完成金属试样初学者蜕变为一个优秀的获奖选手,更加离不开指导教师背后默默的奉献和付出。支部党员刘坡自从2019年调入桂航工作以来,积极着手准备金相技能大赛校内选拔赛和国赛训练和培训。

因为学校以前未参加过该项赛事,更没有该项赛事奖牌的突破。对于刘坡来说,第一次带队参加区赛和国赛感到肩上压力巨大。凭借在原单位工作时带队参加金相技能大赛的经历,刘坡毫不保留的把积累的制样经验和技巧传授给我校首届参赛学生。但是金属试样性能受到其制备工艺的影响,每批次的金属试样组织和硬度并不一致,而且金属试样20钢、工业纯铁和球磨铸铁三个材质试样性能也是差别很大,这就决定制样方法和技巧也是根据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每个学生磨样力度、频次也概不相同,抛光过程中试样压下力度及加水量也是因人而异,导致他们训练时出现的问题也是各不相同,也为指导教师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作为金相技能大赛负责人,同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刘坡发扬了共产党人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精神,他总是保持足够的耐心,和学生一起留在实验室,学生在一边训练,他就在一旁注意观察他们的磨样、抛光手法,根据他们制样方法指出不足之处,并反复修正他们的手法。看到学生训练期间制样质量还不过关,制样质量不稳定,刘坡克服困难,利用周末和国庆节假期实践为国赛选手制定严格的训练计划,不放弃每一位学生,终于在国赛前夕,每位学生达到了预期目标,制样质量稳定保持在优秀的水平。

在国赛期间,刘坡亲自带送每位选手进入赛场,叮嘱赛前技巧,和学生一道观看比赛样品评判制备,终于在带队第一次参赛就取得了优异成绩,整体团体成绩名列所有参赛队伍前列,获得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在指导第二届和第三届学生训练和比赛时,刘坡同样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在第十届和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均获得学生个人奖项最好成绩,获得一次团体二等奖,个人多次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刘坡同样把这种对待学科竞赛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用在了教学科研上面,他总是认认真真备好每一堂课,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教学比赛,曾获得青年教师汇课比赛二等奖、课程思政说课教学比赛三等奖,被评为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学生最喜爱的教师。

在科研方面,刘坡坚持做好基础研究,瞄准感兴趣的科学问题和实验研究进行实验研究,近五年来发表核心以上论文10余篇,获批省部级自科项目一项、市厅级项目一项。此外,他坚持学以致用,积极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近五年来,先后负责主持校企横向课题5项,累计到账经费45万余元。

在全国上下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刘坡表示必将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带领学生积极备战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大赛,重新扬帆起航,力保在金相技能大赛再创辉煌。






Copyright2022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地 址:桂林市七星区金鸡路2号    邮政编码:541004       学院办公室电话:0773-225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