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榜样教师】实践初心使命 行动擦亮党徽——韩兴国
日期: 2023-04-24 信息来源: 点击数:

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韩兴国教授,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推进专业建设,是广西区优秀教师和广西千名中青年骨干教师。他教学研究能力强,主持或主要参加国家级、区级教学改革工程项目8项,发表教研论文10余篇。他教学管理水平高,注重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创新,能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因材施教。他教学效果好,获广西教学成果一等奖2次,广西高校教学软件大赛二等奖、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优秀奖,指导学生参加区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16次。



他是理想信念坚定的教工党支部书记,曾获“桂林市优秀共产党员”和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和“十名好支书”等称号;他是教学工作一丝不苟的优秀教师,荣获广西区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被评为“自治区优秀教师”;他是探索创新的青年学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他对“初心”和“使命”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表示,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作为一名大学老师,面对时代主题的召唤,应该围绕为何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高校中心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学生发展为中心,将专业知识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做出应有的努力。”他说。

发挥先锋作用 推进学院工作

韩兴国曾担任机电工程学院教工一支部党支部书记,如今担任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主持行政),他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为了积极推进硕士点学科建设、完成引进博士指标和科研考核指标。他从自身做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自己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积极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敢于迎难而上,他多次外出考察和招聘高层次人才,带领班子成员和骨干教师到企业调研洽谈项目,多次动员博士教师积极申报国基区级项目,督促和指导博士教师精心打磨申报书,努力实现国基项目新的突破。

作为教工一支部的老支部书记,他积极组织展“三会一课”等党员学习活动。作为党支部书记,他上台讲党课,与支部党员一起集中学习重点书目,观看专题教育片,开展互动交流,引导每一位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在学习中找方向、在体验中找差距、在剖析中找问题、在交流中找措施,使党课内容入脑入心,使党员们在学习领悟中,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性和行动自觉性。经过他和党员们的共同努力,所在党支部曾获“桂林市优秀基层党组织”和学校首批“星级党支部”称号。

现作为学院党政领导,他更加注重凝聚学院师生向心力,激发教职工工作热情,引导学生积极向上,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他在机电思政大讲堂上上党课,引导学院全体师生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营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扎根教学一线 育人成果显著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站好讲台就是我的责任,要以本为本,传道授业,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韩兴国把这句话牢牢记在心上,任教12年来,他潜心教学、躬身实践,开创了实践教学新模式,得到师生们一致好评。

担任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负责人和机电教研室副主任期间,他完成了机械类专业部分课程实验项目的设计和创新,积极推行“项目引领、任务驱动”的课程实验教学模式。将教学、实验、培训和比赛有机结合,达到教学、实验、培训、比赛“四赢”的效果。协助机械工程学院领导构建了产教融合“1+2+N”开放式工程实践育人平台,建立了校企合作“3+1”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使学生做到工程实践“大学四年不断线”。

作为课程负责人,他开设了校级示范性网络课程《数控机床电气控制》,获得第十三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优秀奖和第十三届广西高校教育教学软件应用大赛二等奖。

他积极协助学院进行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制订,机械电子工程人才培养方案在学校评比中,获得三等奖。在担任机械工程学院督导组组长期间,协助完成了学校优质课程的评选工作,并对该学院新进教师进行指导,有效提高了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

作为项目负责人,他主持完成了2015年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重点项目,总结的教学改革成果“产教融合、能力导向和工程实践驱动的机械类专业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荣获学校教学成果奖特等奖。近年来,他参与了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4项,主持校级教改课题3项,作为教学成果负责人,今年荣获了自治区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科研攀登高峰 创新不停脚步

为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韩兴国严格要求自己,努力高科研意识与能力,2014年9月至2018年6月,在四川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目前担任振动工程学会转子动力学会理事,发表论文“悬臂式3D打印机器人运动分析与打印实验”,获2017年度《机床与液压》(英文专版)年度优秀论文。

为了更好的服务社会,韩兴国积极进行产学研合作,参与申报了自治区“桂航-福达” 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中心,该中心获得了中央财政支持。他积极参与企业横向课题3项,到桂林广陆数字测控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校企合作方式的社会实践,被桂林耐特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等单位聘为技术顾问。

积极开展科研工作,服务广西经济发展。2019年,他的科研项目《机械臂熔融沉积式增材制造运动建模、分层算法及路径规划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地区基金立项,研究成果将为“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和“广西九张创新名片”战略中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我的研究将针对不同种类的增材制造方式,开发结构形式多样并能满足不同行业的增材制造装置及其配套软件,形成的理论和研究成果可以用于人工移植骨骼的成型加工、航空叶片的快速熔模铸造以及其他复杂曲面类零件的加工制造,能够解决制约增材制造发展和应用过程中的一些瓶颈问题,这对于推动广西增材制造装备和工艺的技术进步具有重要意义。”韩兴国说。

此外,近年来他还主持多项重要科研课题,发表了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10篇,EI收录5篇,为我校“二次创业”、争创“双一流”专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Copyright2022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地 址:桂林市七星区金鸡路2号    邮政编码:541004       学院办公室电话:0773-225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