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院简介

 

机电工程学院(原机械工程学院)源于1989年成立的机械制造工艺及其自动化专业,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学科专业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开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飞行器制造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及机械电子工程共4个本科专业。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广西高校一流专业建设点和广西高校优势特色专业,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是广西高校特色专业建设专业,现有全日制本科在校生2000余人。

机电工程学院拥有一支团结进取、业务过硬,能够较好地适应专业教学需要和科学研究的教师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97人。学院有专业教师75人,其中教授7人,副高(副教授、高级工程师、高级实验师等)25人;博士25人(含在读)。此外,还从校外聘有一批高级工程师等担任兼职教师。

学院拥有实验室面积52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3700余万元。建有广西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械工程实验与实训教学中心,下设有31个专业实验室,其中,数控技术实训基地和模具技术实训基地是广西区示范性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学院与江西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桂林航天电子有限公司、桂林广陆数字测控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建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36个。设有自治区级“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可进行数控加工中心操作等5个工种的高、中级工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工作。

学院紧密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在学科方向凝练、学科团队、科研创新能力、学科平台建设等方面已取得了显著成效。近几年来,根据我校机械工程和航天航空领域学科发展规划,紧扣自治区域经济中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大发展需求及结构布局,聚焦现代工程装备、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功能材料加工与仿真等学术前沿和关键领域,针对复杂机械装备设计与驱动、机电液控制系统、功能材料增材制造和智能装备机器人技术等方面的新问题,展开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取得了较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形成了相互支撑、相互渗透、特色鲜明的学科研究方向。近年来,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4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12项、横向项目24项,科研经费6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SCI、EI检索40余篇;授权专利10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20余件。

人才培养方面,基于产教融合、能力导向和工程实践驱动的人才培养理念,积极进行教学改革研究与探索。重视基础训练,面向全校学生每年主办有机械制图(UG)竞赛和数控技术大赛。近年来与多家企业密切合作,积极开展“3+1”联合培养工程技术人才工作。学院建有广西区级一流课程1门,校级重点课程3门,获得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其他各类教学改革项目奖项近30项。

学院一贯重视学生创新训练和工程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近年来我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航空航天类飞行器大赛等比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40余项,省部级奖项130余项。近三年我院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2%以上。





Copyright2020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地 址:桂林市七星区金鸡路2号    邮政编码:541004       学院办公室电话:0773-225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