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一、专业简介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发展历史可以追溯到1995年设立的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是广西较早开设模具专业的高等院校之一。2006年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成为自治区首批优质专业;2007年新增设了焊接技术及自动化专业;2015年我校把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和焊接技术及自动化专业合并为新设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本科专业,分模具设计与制造、焊接成型及控制两个方向

本专业拥有较强的师资力量和教学科研水平。专任教师共11人,其中正高2人,副高3人,硕士生导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人。本专业教师积极开展教研和科研活动,共主持厅级以上科研项目22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广西区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项,新世纪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A类以上3项;公开发表教研论文20篇以上,科研论文75篇,其中SCI收录论文60篇,EI收录及核心期刊论文15篇。近些年来,本专业教师获广西高校教育技术教学应用大赛二等奖2人,获桂林市“教学能手”1人。指导学生参加广西高校各种职业技能大赛获1等奖1次、二等奖3次,参加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获1等奖1次、二等奖4次、三等奖5次,4人次获得广西高校职业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培养的毕业生有多人考取福州大学、广西大学等211重点大学的硕士研究生。

本专业拥有较强的校内外实验实训基地条件。模具实训基地是中国模具协会人才培养委员会的先进人才培训基地,2011取得机械行业特有工种职业鉴定点资格。2010年模具实习实训基地被评为自治区示范性职业教育基地。2010年成立了成型技术研究所。2004年至今,材料成型实验室先后获得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专项资金和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的支持,专业实验室设备总值达752.5万元。同时拥有福达集团、万向钱潮、广陆数测等13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2011年11月我院与桂林电器科学研究院及桂林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产学研基地的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二、培养目标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和航空航天事业发展需要,基础扎实,知识面宽,专业过硬,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强,掌握材料成型原理及技术、材料成型控制工程和机械设计与制造知识,具备先进成型工艺开发、成型装备设计与制造、材料成型过程控制设计能力,能够在材料成型、机械设计制造等领域从事技术开发、工艺与装备设计和生产组织管理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航天品质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毕业五年左右,能够在产品设计与开发、成型工艺开发与过程控制、成型工艺装备设计、产品质量检验与控制和生产管理等工作领域成为工程师或骨干成员。


三、学制、毕业学分要求及学位授予

1. 学制4年,在校学习年限4-6年。

2.本专业学生毕业要求达到的最低总教学学分为175学分,其中:

课堂教学课程(含课内实践教学)2324学时,140学分,占总教学学分的 80%。其中课内实践教学402学时,25学分,占课堂教学学分比例为17.86%。

集中实践教学(含公共实践与专业实践)35周,35学分,占总教学学分的20%。

实践性教学(含课内实践教学和集中实践教学)共 60 学分,占总教学学分的 34.29%。

3. 取得毕业要求的学分、操行评定合格、军训合格、体育测试达标,完成学校规定的公益劳动,符合学校学位授予相关规定的,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四、主干课程设置

1)主干学科

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

2)通识必修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国防与安全、劳动教育、创新与创业等

3)核心课程和主要专业实验

核心课程:机械制图、工程力学、金属学与热处理、电工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控制工程基础、工程测试技术、材料加工冶金传输原理、材料成形原理、机械制造技术、塑料成型工艺及模具设计、焊接方法及设备等。

主要专业实验:工程力学实验、金属学与热处理实验、电工电子技术实验、机械设计基础实验、控制工程基础实验、工程测试技术实验、材料成形原理实验、机械制造技术实验、塑料成型工艺及模具设计实验、焊接方法及设备实验等。

4)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金工实习、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模具零件测绘、先进制造技术训练、生产实习、机电综合技术训练、材料成形设备实训、工程训练综合、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五、培养方向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主要有两个方向:

(一)模具设计与制造:掌握材料塑性成型加工的基础理论、模具的设计与制造、模具的计算机辅助设计、材料塑性加工生产管理等全面知识的高级技术人才。

(二)焊接成型及控制:培养能适应社会需求,掌握焊接成型的基础理论、金属材料的焊接、焊接检验、焊接方法及设备、焊接生产管理等全面知识的高级技术人才。

 

材料检测实验室


增材制造实验室


成型成型实验室(1)




Copyright2022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地 址:桂林市七星区金鸡路2号    邮政编码:541004       学院办公室电话:0773-225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