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智能制造工程

一、专业简介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办学基础可以追溯到自2012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和2017年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开始招收本科生时,就分别设定了自动化装备设计方向和智能装备控制方向。本专业目前包含智能装备设计与制造、智能装备驱动与检测两个专业方向。依托机电工程学院雄厚的专业群基础,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对智能制造技术人才的需求,在原有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机械电子工程等专业基础上拓展新型人才培养的潜力和能力,目前已建成有智能制造实验室、工业机器人实验室、液压气压传动与控制实验室以及现代工程装备驱动与智能控制实验室等专业教学与学科平台。本专业拥有较强的师资力量和教学科研水平,专任教师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硕士生导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审专家1人,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学位论文评审专家1人,广西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1人、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机械电子工程教学委员会委员1人,校级创新创业金牌导师2人。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教师团队近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川藏铁路供电工程重大专项及横向课题10余项,主持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教改项目3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广西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中国产学研创新成果优秀奖1项,广西机械工程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F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奖1项。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和航空航天事业发展需要,具有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掌握数学、自然科学以及智能制造工程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并具有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在智能制造工程领域从事智能装备及产品的设计与制造、检测与控制,智能装备及产线的运用和维护、智能系统集成、信息管理和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具备航天品质的高级应用型人才;预期毕业五年左右能够成为智能制造领域的工程师或具备相应的职业能力。


三、修业年限与授予学位

基本学制4年,在校学习年限46年。取得毕业要求的学分、操行评定合格、军训合格、体育测试达标,完成学校规定的公益劳动,符合学校学位授予相关规定的,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四、主干课程与实践

主干学科: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核心课程:机械制图、三维CAD设计、电工电子技术、工程力学、机械工程基础、智能检测技术与传感器、控制工程基础、数控工艺及编程、智能制造技术基础、智能制造工艺学、机电传动与PLC控制、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液压与气动、机电液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基础、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智能制造执行系统(MES)等课程。

主要专业实验:电工电子技术、工程力学、机械工程基础、智能检测技术与传感器、控制工程基础、智能制造技术基础、智能制造工艺学、机电传动与PLC控制、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液压与气动、机电液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基础、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等专业实验。

实践性教学环节:金工实习、制图测绘、电子工程技术训练、机械工程基础课程设计、智能制造工艺学课程设计、机电传动与PLC控制课程设计、先进制造技术训练、智能制造装备设计与仿真课程设计、智能制造综合技术训练、增材制造应用实践、智能制造装备设计与加工综合实践、智能制造装备系统综合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


五、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在企业从事智能装备产品设计及制造,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产线以及智能制造控制系统安装、调试、维护和维修,智能制造装备控制系统生产工艺设计与技术改造,智能化工厂系统集成、信息管理、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等工作,也可在职业院校从事智能制造、机制、机电专业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现代工程装备驱动与控制实验室


智能制造实验室


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实验室



Copyright2022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地 址:桂林市七星区金鸡路2号    邮政编码:541004       学院办公室电话:0773-2253031